我希望所有的悲劇,都在故事裡就好。而妳,一定要幸福!

  在很長一段時間裡,許多許多讀者都曾經追問我,《佳期如夢》是不是一個真實的故事。我想那是因為,尤佳期是我筆下最接近現實生活的一位女主角。她只是一個平凡又普通的女人,甚至命運對她來講,並不一帆風順,可是她最幸運的地方,就是有兩個男人,深深的愛著她。孟和平和阮正東,他們兩個人也是我筆下最不分伯仲的兩位男主角,他們以各自的方式堅持著自己的感情,正因為是真愛,所以才沒有辦法區分,誰會比誰愛得更多一點點。

  孟和平是初戀。初戀是什麼?初戀是六月的陽光,清澈透明,初戀是檸檬味的汽水,清甜沁脾。初戀是打完籃球的白背心,有他汗水的味道,初戀是圖書館外那條開滿馬纓花的林蔭路,一路走著自己的心事。

  每個女孩子都曾經愛過這樣一個人,也曾經被這樣一個人深深的愛過,不帶著任何物質的雜質和現實的複雜因素,單純的像無瑕的水晶。在小說裡,我曾經借著周靜安的口說過:「那時候年輕,什麼都沒有,可是有勇氣。」是的,我們都曾經歷過一無所有的年華,除了有勇氣去狠狠愛著一個人、哪怕和全世界為敵,也再所不惜。

  後來,也許我們都不是最幸運的那個人,也許我們都曾和尤佳期一樣,被迫放棄了自己的孟和平。很多時候我們放棄,以為不過是一段感情,過了很久才知道,原來那是一生。在青春漸行漸遠的時候,在曾經的烙印被我們深深埋藏,並不再去刻意回憶的時候,初戀卻是一道傷口,看上去已經痊癒,可是我們知道,午夜夢回的時候,我們會想起來。若無其事循規蹈矩的生活的時候,我們會想起來。那是一束微芒的星光,不必抬頭,我們也知道它在那裡。是記憶中最美的一朵芬芳,每當看到花開的時候,我們也知道它在那裡。

  阮正東更像是一個奇蹟,雖然他有優點有缺點,雖然最初他接近佳期的理由,並不那麼純粹。愛情有時候就是這樣措手不及,誰也不會知道,它怎麼樣就發生了。在生活的風雨中,很多女孩子非常勇敢,她們在事業上打拚,她們處理著生活中的各種壓力,她們跟朋友分享著歡樂與喜悅,她們只是在獨自一人的時候,才會默默流淚。

  阮正東是這世上最好的男人,因為他對尤佳期說:「我不需要你勇敢,我只需要你幸福。」

  勇敢很容易,幸福很難。

  常常我們放不開各種各樣的羈絆,常常我們為了各種各樣的原因委曲求全,常常我們錯過了一段感情,甚至就那樣錯失了一生。可是幸運的,我願意以我的筆,去描述這世間最美好的愛情,我希冀所有的女孩子,都可以等到自己的那一個奇蹟。

  在某個大學講座的時候,有位同學問我,為什麼總是寫悲劇。我答覆說,因為我的讀者以女孩子居多,我希望她們看到故事裡的經驗教訓,在愛情上少走彎路。其實我是希望,所有的愛情悲劇只發生在小說裡,而現實中的大家,要多幸福有多幸福。

  這是我的小說第一次在臺灣出版,也是我的小說,第一次由簡體中文,變成繁體中文。在出版的前期籌備過程中,圓神出版社的編輯和工作人員做了大量的細緻工作,並且跟我一個個確認書中的用詞。不過我想,即使兩岸在某些詞彙的使用著上著細微的差別,可是有一點都是共通的,那就是真摯的情感。所有真摯的愛情故事,都會讓我們產生共鳴。

  僅以此書,獻給所有曾經愛過的人。

  在這個世界上,曾有人愛過,真好。

匪我思存
2011.8.1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匪我思存 佳期如夢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情i天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